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21-25)

2021-10-25 09:02:32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21、中共湖南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1960年3月12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继续跃进”的高指标,试图制止“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但错误地提出了要逐渐由大队所有制过渡到基本社有制,并在全省选择一些公社进行试点。对于全省农村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

22、党的八届九中全会

1961年1月14日至18日,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针对我国经济工作中出现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调和严重不平衡的问题,会议决定从1961年起,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标志着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由“大跃进”转入调整时期。“八字方针”对后来大规模的经济调整工作起了巨大指导作用,使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克服了严重困难,取得了新的进展。

23、七千人大会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和省、地、县委四级主要负责人以及重要厂矿和军队的负责干部,共7118人,通常称为七千人大会。大会由毛泽东主持,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加强党内的民主集中制,以便进一步纠正“大跃进”以来工作中的错误,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会议第一阶段,主要讨论、修改刘少奇代表中央作的书面报告;第二阶段,主要是发扬民主,开“出气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会议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在动员全党团结奋斗战胜困难方面起了积极作用。

24、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选举朱德为全国人大委员长,彭真等18人为副委员长;选举杨秀峰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周恩来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中央还确定了分两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构想。从此,“四个现代化”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成为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25、党的九大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林彪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报告由张春桥、姚文元起草,鼓吹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通过的党章把这一理论写进了总纲。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进一步系统化、合法化,提高了林彪、江青等人在党中央的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16-20)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26-3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