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动态>市县之窗

鼎城区全面启动常德细菌战石公桥受害史料收集工作

2021-11-11 09:54:30  来源: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10月26日下午,由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与石公桥镇党委组成的联合考察组,赴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开展调研考察,参观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实展览馆,收集常德细菌战石公桥受害史料。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曾世平、石公桥镇党委书记麻建胜,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陈致远,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高锋及有关细菌战研究专家、教授参与或陪同调研。

鼎城1_副本.png

参观湖南文理学院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实展览馆

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于2016年建立,其前身为2001年9月18日由常德师范学院(现湖南文理学院)建立的“常德师范学院细菌罪行研究所”,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关于细菌战研究项目,曾3次举行中、日、美三国学者参加的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全国高校唯一的日本细菌战研究机构。2018年,湖南文理学院创建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实展览馆,是“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实展览馆,陈致远教授向大家介绍,日本侵华细菌战史,是日本军国主义时代制造的一段违背国际公法、践踏国际人道主义的反人类丑恶历史。研究和追诉这段历史,对于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正视这段历史,警惕历史悲剧重演,维护世界和平,具有历史和现实的意义。结合展览馆陈展内容,他详细介绍了日本细菌战体系、日本细菌战部队系统结构、细菌武器的研制,侵华日军自1938年至1945年在中国实施的11次大规模或较大规模的细菌战史实等情况。

参观过程中,考察组与基地专家、教授就日本侵华细菌战史料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常德细菌战石公桥受害史料的挖掘状况、收集情况、利用情况展开交流。交流过程中,考察组充分肯定了基地关于研究细菌战历史方面,在全国发挥了“火车头”作用,希望专家们进一步帮助支持石公桥镇搞好纪念设施的史料收集、调研论证、规划筹建等工作。随后,大家观看了《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专题片》,了解基地关于开展细菌战历史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其在本地历史文化建设服务的作用发挥等情况。

此次调研考察,专家为考察组提供了一批最新的细菌战研究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石公桥遇难同胞相关资料,为建设“常德细菌战石公桥受害地纪念馆”奠定了基础。

(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牟志扬供稿)

上一篇 常德市委党史联络组调研红色遗址遗迹开发保护利用工作
下一篇 湘西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开展湘西红色故事汇进校园活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