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31-35)

2021-11-22 09:11:29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31、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提出遵循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原则,审查和解决历史上遗留的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深入讨论了发展农业的政策措施。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始全面展开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作为一个伟大转折点载入党的光辉史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开创的伟大征程。

32、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981年10月4日至21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讨论起草放宽农业政策的文件。1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将该文件定名为《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1982年1月1日,中央批转了这个纪要,这就是关于农村工作的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同其他形式的各种农业生产责任制一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33、党的十二大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大会通过了胡耀邦代表中央作的题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和修改的党章,首次提出把“翻两番”“实现小康”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二大是进入新时期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伟大转折。

34、中共湖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

1985年6月13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湖南经济,认真搞好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期湖南党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等任务。对湖南党组织的经常性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35、党的十三大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赵紫阳代表中央作的题为《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和修改的党章,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了加快和深化改革的步伐。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26-30)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36-4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