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1-5)

2022-01-11 10:46:30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1、《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二大1922年7月通过,分六章,共二十九条,对入党条件、程序,中央及地方党组织的产生、相互关系,领导的任职和各级党的会议的召开,党费交纳标准等都作了规定,明确了全党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等党的组织纪律。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现行党章是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是党章的第18个版本,包括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等内容。

2、《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毛泽东1928年10月5日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决议案的第一部分,原题为《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该文章共阐述了6个问题,指出中国迫切需要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分析了红色政权能够存在的原因,提出了武装割据的思想。与后来发表的《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标志着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基本形成。

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毛泽东1930年1月5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写给林彪的一封长信,批评了当时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分析了产生这种思想的来源,坚定地认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将其形象地比喻为“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4、《反对本本主义》

毛泽东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所写,原名为《调查工作》。该文章分7部分,第一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等重要思想,指明了对待马克思主义“本本”的正确态度,是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号召“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并提出了做好调查的7点具体办法。体现了毛泽东开辟新道路、创造新理论的革命首创精神。

5、《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毛泽东1936年12月在陕北的红军大学所作的演讲,共涉及5个问题:一、如何研究战争;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战争;三、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四、“围剿”和反“围剿”——中国内战的主要形式;五、战略防御。演讲全面总结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批判了“左”倾冒险主义者在军事上的错误,系统地阐明了有关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诸问题。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会议56-63)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6-1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