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6-10)

2022-01-17 09:57:35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6、《实践论》

毛泽东1937年7月撰写,曾以此在延安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作过讲演。文章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去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错误,指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和基本的观点,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统一,反对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或右的错误思想。这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作。

7、《矛盾论》

毛泽东1937年8月所写,曾在延安的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作过讲演。文章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结论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指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最根本的法则,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等,从方法论上批判了党内的主观主义尤其是教条主义错误。

8、《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中共中央1937年8月25日发出,洛川会议通过。主要内容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改革政治机构;实行抗日的外交政策;实行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改良人民生活;实行抗日的教育政策;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建立抗日的民族团结。纲领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体现。

9、《论持久战》

毛泽东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所作的讲演。该讲演共分“为什么是持久战”等21部分120段,全面分析了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和双方4个基本特点,科学地预见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3个阶段,强调“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坚定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讲演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论调,大大增强了人们坚持抗战的决心和信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

10、《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刘少奇1939年7月8日、12日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作的演讲。演讲共分9个问题,全面论述了什么是党性修养、为什么要进行党性修养、进行哪些方面的修养以及怎样进行党性修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做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发表后被列为延安整风运动中干部必读文件之一,对于新时代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具有借鉴意义。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1-5)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11-15)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