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宣传>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11-15)

2022-01-24 10:14:00  来源:院第一研究部 

11、《<共产党人>发刊词》

毛泽东1939年10月4日为党内刊物《共产党人》创刊写的发刊词。文章指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的中国共产党”,是件“伟大的工程”,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文章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建党学说,为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2、《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1939年12月撰写。全书分“中国社会”“中国革命”两章。全文分析了中国社会,论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前途等问题,指出中国革命包括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现在阶段的革命和将来阶段的革命这样两重任务,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领导两重革命的任务。文章加深了全党同志对中国国情和党的纲领的认识。

13、《新民主主义论》

毛泽东1940年1月9日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演。讲演共讲了15个问题,系统回答了中国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国家、国家的前途等问题,系统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政治纲领、经济纲领、文化纲领。讲演使全党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内容、领导权和发展前途有了一个明确而完整的认识,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趋于成熟,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

14、《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1945年4月20日通过。《决议》共分7个部分,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斗争经验,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作了正式总结。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为党的七大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1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49年9月29日通过。《共同纲领》共8章60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和政体、人民军队和军事建设、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文化教育、民族政策、外交政策等作了规定,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政权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上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6-10)
下一篇 应知应会(重要文献16-20)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