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联络科研>学会建设

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

2021-01-29 10:29:51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成立于1993年12月,是由湖南省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学界专家、学者和教学、研究人员自愿组成的群众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

外文名称:Hunan Provincial Party History Associatio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缩写为:HNPHAOCPC。

挂靠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登记管理机关:湖南省民政厅

业务主管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30000501426069

社会组织类型:社会团体

住所: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注册资金:伍万元整

业务范围:学术研究、交流、普及、咨询

建设宗旨

本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存史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服务;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发扬学术民主,鼓励科学探索,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党史研究环境。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积极开展中共湖南历史、革命史研究、宣传和教学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历史支撑。

组织结构

2015年11月17日,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在长沙召开了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修订了党史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党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部署了今后的工作。

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常务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泰波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珍当选为常务副会长;省委党校原巡视员雷国珍、湖南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夏继春、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谭献民、中南大学教授肖铁肩、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凤健、湖南大学教授柳礼泉当选为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陈清林当选为任秘书长。

2018年4月,学会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问题的补充通知(湘组〔2014〕74号)》文件精神,省委管理干部(含离退休领导干部)在同一组织兼任领导职务的一般不得超过2人。经室务会研究并报请省委组织部批准,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刘建平担任学会副会长兼任秘书长;雷国珍、夏继春、刘建平(湘潭大学)不再担任副会长;新增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霍修勇、湘潭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宋银桂担任副会长;其他副会长不变。

参与举办学术研讨

1.2020年12月23日,“红七军转战湖南学术研讨会”在永州市东安县召开

2.2020年11月19日,“忠诚、维护与担当——红二方面军长征学术研讨会”在张家界举办

3.2020年9月30日,胡振荣赴永州调研并出席李达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

4.2020年8月27日,欧阳钦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思想研讨会在宁乡举行

5.2020年8月19日,“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九十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在浏阳市成功举办。

6.2019年10月25日,“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7.2019年10月11日,“任弼时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与使命”学术研讨会在龙山召开。

8.2019年5月14日,胡振荣应邀率访问团参加在法国举办的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中法对话座谈会。

9.2018年12月10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等参加第五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

10.2016年11月3日,“红军长征与湖南”学术研讨会圆满收官。

11.2014年10月27日,第三届湘鄂赣苏区论坛在将军县平江举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章程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