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留言板
您现在的位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联络科研>学会建设

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21-01-29 11:25:03  来源: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成立于1990年1月,是由省内从事和热心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及党史人物研究的人员自愿结合的群众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外文名称:Hunan Society on the Research of the Figures in the History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缩写为HRF。

登记管理机关:湖南省民政厅

业务主管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30000501422877G

社会组织类型:社会团体

住所: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注册资金:捌万元整

业务范围:学术研究、交流、普及、咨询

建设宗旨

本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研究湖南籍和在湖南有较大影响的外省籍中共党史人物的生平与思想,收集、整理、编撰、出版有关中共党史人物的传记、文章,宣传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发扬革命传统,繁荣社会科学,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历史支撑。

组织机构

2015年11月17日,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长沙召开了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修订了党史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党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部署了今后的工作。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当选为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当选为谢承新常务副会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所长吕芳文、中南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曾长秋、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刘华清、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正芒、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莫志斌当选为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学军当选为秘书长。

由于工作变化原因,学会于2017年1月9日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根据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的提议,并经本人同意,张志初不再担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会长。大会按照学会章程规定的程序,选举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夏远生同志担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会长。

2018年4月,学会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问题的补充通知(湘组〔2014〕74号)》文件精神,省委管理干部(含离退休领导干部)在同一组织兼任领导职务的一般不得超过2人。经室务会研究并报请省委组织部批准,本会原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学军辞职,由常务副会长谢承新兼任学会的秘书长;其他副会长不变。

组织刊物

湖南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湘籍党史人物的研究和传记写作。多年来组织省内党史、军史专家学者编纂出版了《湖南党史人物传遍资料选编(第一至第四辑)》《湖南党史人物学术卷(第一至第五辑)》《湖南党史人物组织卷(1980-2003、2004-2015)》《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百年祭》《湖南党史人物简述》《百年回眸——新民学会与赴法勤工俭学》等党史著作。

参与举办学术研讨

1.2020年9月17日,“学习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术研讨会在衡阳召开

2.2020年7月29日,“工运先驱者的初心与使命——黄爱思想生平与学术研讨会”在常德市武陵区召开。

3.2020年8月27日,蔡畅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思想研讨会在双峰召开。

4.2020年8月27日,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相关活动在长沙隆重举行

5.2016年10月31日,王文珍副主任参加“刘少奇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

6.2016年4月25日,“红色湘女之情”研讨会在长沙县举行。

上一篇 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章程
下一篇 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章程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主办
电话:0731-82216751编辑部邮箱:hunanxcjyb82216751@163.com
备案序号: 湘ICP备2020023722号-1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版权所有